English

让每颗星星都闪亮

——江苏省江都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启示录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江苏省江都中学作为江都市规模最大、教学质量最高的省重点中学,其兴衰荣辱历来为江都人所关注。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江都中学根据本校实际,提出了不要“面子工程”,因材施教,推行以创新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教学指导思想。

为培养“合格+特长”的新人,江都中学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提出“四多三鼓励”,即多启发、多激励、多演示、多实践,鼓励发问、鼓励讨论、鼓励求新,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行弹性作业制,把学生的作业分为A、B、C三类,A类“吃得饱”,B类“跳一跳、够得着”,C类在“低起点、搭台阶”的前提下消化所学知识。同时,在考试中实行分层考试,对自己考试不满意的学生可以申请重考。

为开发学生的智力和潜能,使学生在成绩合格的基础上各有所长,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书法、绘画、小记者、航模小组等20多个课外活动小组,并举办中科院院士演示、趣味物理、天文等活动。中科院院士杨叔子、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教授丁玖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学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到学校讲学。

在江都中学的教学区,我们听到的不再只是读书声,在新的厨师实验基地、机械制作实验室、化学标本实验室,从初中一年级学生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在这里大显身手,这些平时连衣服都由妈妈洗的独生子女得到了一种新的锻炼。在厨师实验基地,一位初中一年级的小学生给我们现场表演了他的拿手戏——“雪菜粉蒸肉”,品尝着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自己做的“糖醋鱼”、“红烧排骨”,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原来孩子性格内向,自打参加了学校的厨师实验之后,家里来了熟人时他就想‘露一手’,这样我们作家长的对孩子的成长也就放心了”。

谈起学校的特色教育,校长程莲说:“传统教育很难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反而造成他们对学习的敌对和排斥,我们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入手,使他们多方面提高素质”。

在江都中学,仅仅成绩好已不再是广大学生的羡慕对象。在校园网吧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上网的学生,他们说自己的理想是做科学家、IT专家、歌唱家、作家等等,他们充满希望地勾画着自己的未来。该校毕业的女子花剑冠军肖爱华、旅美博士丁玖、中国人民解放军飞行员曹斌成为在校学生的学习榜样。如今,“扬州市少年篮球训练基地”又落户江都中学,素质教育注入了新的力量。

素质教育的实施使江都中学切实尝到了甜头,高考升学率连年攀升,上线率连续两年列扬州地区第一。1999年,江都中学还成功地举办了江苏省中学生计算机夏令营和江苏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2000年又承办了国家级课题《活动课程和学生科学素质提高》江苏省课题研讨会,受到了省市领导和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

如今,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素质教育”的路子应该怎样走成为各校关注的焦点。从江都中学的经验来看,素质教育不应是“拼盘教育”,而应根据学生实际“因材施教”,以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来发展他们自己的特长。兴趣就是自觉性,就是优势。江都中学将“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作为办学目标,让家长排除素质教育仅仅是“面子工程”的偏见,无疑给家长吃下了“定心丸”。江都中学的成功给我们以启示:素质教育更重要的是人格和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培养个性的教育,如果素质教育不能使培养对象的人格和心理品质健康发展,其结果自然会事倍功半。“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是江都中学素质教育的切实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